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组工要闻>党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高高飘扬
党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高高飘扬
2018-11-13

 -赤城县强化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记者 宋锦丰 ■通讯员 王满龙 杨泽洪

  在赤城县张四沟村,听到最多的话是“脱贫全靠政策好,致富感谢共产党!”

  水泥路取代了泥土路,土坯房变成了大瓦房,新建的浴室、广场让村民生活变了样---如今,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子成了赤城县的脱贫典型村,全村178户村民几十年的“等要靠”思想发生改变,人均纯收入大幅提高,村民们或栽树或种药材或采蘑菇,口袋越来越鼓,笑容越来越多。

  张四沟村仅仅是赤城县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几年间,赤城县深入推进精准识别、引导扶志、教育扶智、因类施策、产业脱贫重点工程,探索出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径。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员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农村党员更是脱贫攻坚的主心骨。

  “头一次参加这样的会,很激动!”今年,在赤城县椴木沟村党支部召开的一次组织生活会上,90岁的老党员任银坐在印有自己姓名的桌牌前感触颇深。

  “这是一种激励,为的是表达组织对每一位党员的尊重,进而更好地激发大家的责任感、使命感,激励全村党员主动担当,争当脱贫先锋。”椴木沟村第一书记王仲华说,今年全村已组织各类实践活动30多次,党员参与率由当初的50%提高至87%,今年又有7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随着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加强,党员思想认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争相担当起了扶贫政策宣传员、脱贫产业讲解员、勤劳致富带头人。

  郝金刚,赤城县驻京流动党员第四支部书记,先后创立了北京金佰融合供热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天舒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现任申沟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建起了农业产业园区,大规模发展蔬菜种植和苗木基地,贫困户年人均增收2500元。现如今,村里正在建设村民楼,预计明年完成主体工程,并实现入住。

  这是赤城县把党的力量挺立在脱贫攻坚前沿,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精准选派第一书记等举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组织保证的结果。今年,赤城县严把村“两委”换届关,为全县440个村选配高中以上学历干部376名;开展“帮扶结对暖心”活动,发动全县4832名机关干部与32058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实现“党员干部+贫困户”帮扶全覆盖的目标;按照“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村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的模式,重点选树一批收入高于当地农民人均收入10倍以上、辐射带动10个以上农民的致富带头人,带领百姓脱贫致富。

  补足贫困群众精神之钙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

  “百善孝为先,莫忘报亲恩”“弘扬孝老文化,开创脱贫新路”“孝老敬老是美德,饮水思源要感恩”……行走在张四沟村,弘扬孝善文化的标语随处可见。张四沟村党支部书记崔永富直言:“现在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孝老敬老的思想已深入人心。如果谁对老人不好,他自己看到标语都会觉得羞愧。”

  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赤城县在做好产业扶贫的同时,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做好思想扶贫文章,强化从文化上墙、讲习所、榜样力量等方面给贫困群众补足精神之钙,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这县专门抽调扶贫精干力量,充分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农技推广、扶贫政策等内容集中讲习;依托文化墙,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文明礼仪等宣传,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贫困群众不良习俗和落后观念;张贴光荣榜,让贫困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开展“好儿女”“好家庭”等评选活动,先后评选星级文明户4098户、最美家庭501户,举办“有奖问答”扶贫知识竞赛173次。

  在浓厚的文化氛围影响下,赤城县广大贫困群众生活、生产习惯明显改善,思想认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苦干实干的脱贫之志也变得愈加坚定。

  专项帮扶解贫困群众忧愁

  近日,张四沟村开始发放10月份的孝善养老金,84岁的贫困老人张礼和老伴共领到了660元,这是赤城县开展“孝善基金助志”行动促脱贫举措之一。

  今年年初开始,赤城县对年满65周岁以上的贫困老人造册登记,与子女签订《孝心养老协议书》,子女每季度交纳孝心款300至900元,父母每月领取孝善养老金110至330元。孝善基金的基金池资金来源于贫困户子女每季度交纳的孝善金,县政府给予的补贴,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的捐款等,目前全县已筹集到除贫困户子女以外的捐款100多万元,仅第三季度张四沟村就收到贫困户子女交纳的孝善金2.6万元。

  “平时不体检,小病不就医。因一些轻微病症未得到及时诊治,最终把小病拖成了大病。”市第一医院驻赤城县欧阳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郝琳娟说,这是农村百姓因病致贫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欧阳村在开展义诊、送药等医疗帮扶活动的基础上,又建设了远程医疗扶贫服务站,通过开展“线上门诊”“线下复查”、医疗培训、习惯养成等服务,有效解决了当地百姓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进而增强了百姓健康生活、美好生活的信心。

  事实上,为破解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难题,确保百姓脱贫之志不动摇,坚定信心奔小康。赤城县有针对性地实施孝善基金助志、产业扶贫助志、就业创业助志、教育帮扶助志以及健康医疗助志的“五大精准帮扶助志”行动,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脱贫增收渠道不畅等难题。

  “精准扶贫在路上,脱贫攻坚战犹酣,我们正在攻坚克难,用志气消除思想和现实的贫困。”赤城县委书记郭新耀表示,今年,赤城县将实现126个贫困村、4219户、9086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来源:张家口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