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组工要闻>时评:扮好三个角色为“领头羊”扫除荆棘
时评:扮好三个角色为“领头羊”扫除荆棘
2018-05-31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通知》指出,《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2018年5月21日 新华网)
    如何让党员干部真正激发干劲,让年轻干部真正“活”起来,敢想敢干,而不是去套用前面工作者的方法,变得“老成”,这是各个单位各级党委要面临的问题,笔者觉得只有扮演好这三种角色,才能让年轻人,敢于走出来。
    扮好“孺子牛”角色,为“领头羊”铺路。有道是:俯首甘为孺子牛。各级党委应该扮演好“孺子牛”角色,以甘当奉献的精神,为杰出的党员干部铺路,让有想法,敢担当的干部勇于踏出“试错”的第一步,而不是让年轻的党员干部为了不出错或者少出错而去“拿来”以前别人的经验,或者是复制以前别人的工作方法。
   扮好“园丁”角色,为“领头羊”厘清边界。众所周知,狐狸就是仗着老虎的威名才敢在森林之中威风凛凛。所以各级党委必须扮演好“园丁”角色,既要为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也要帮助党员干部厘清“容错”与“犯错”的边界,不让个别党员干部仗着“容错机制”这个保护伞而行着犯错的事实。
    扮好“啄木鸟”角色,为“领头羊”时查常改谋长远。“啄木鸟”是森林里的医生,正是因为有了它们帮助小树时常查看毛病,才能让小树张成参天大树。而同样的,年轻的干部刚上来虽然有冲劲有想法,但是一定会在“试错”的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各级党委必须扮演好“啄木鸟”角色帮助年轻的党员干部时常的修剪“枝桠”让党员干部能够走的更好更稳更长远。
   容错机制其目的是为了帮助党员干部,让党员干部做工作没必要非得按部就班、墨守成规,而且无论是什么样的工作都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求新求变,就需要年轻人能够勇于迈出第一步。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扮演好这三种角色,用好容错机制,让新鲜的“血液”真正注入到党和国家中来,让百姓能够真正受益。
怀来县沙城镇人民政府 杨毅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