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组工刊物>组工信息正刊>张家口组工信息2018年网刊 第2期
张家口组工信息2018年网刊 第2期 
2018-03-15

【内容提要】

桥西区“三个三”力促“联包结”出实效

赤城县多元立体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崇礼区“学、改、做”躬身实践常态化制度化    

 

桥西区“三个三”力促“联包结”出实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在街道领导干部中开展“联小区、包楼栋、结对子”活动要求,桥西区通过建立制度,明确内容,强化举措,确保街道干部沉得下、干得好、见实效。

落实“三个主体”,确保“沉得下”。通过区委强力推动、街道积极作为、社区主动配合,推动街道领导干部沉入基层开展工作。坚持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牵头抓总,召开安排部署会与街道党工委书记签订责任书,街道干部“联包结”责任小区、楼栋、困难户报区委组织备案。全区7个街道34科级干部深入“联包结”责任小区、楼栋、困难户中,结合社区突出问题,合理确定街道干部包联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利用社区优势,依托社区党群综合服务场所,建立“联包结”群众工作室,为街道干部接待群众、召开民情恳谈会提供阵地保障。

开展“三项服务”,确保“干得好”。通过入户走访、民情恳谈、结对帮扶的形式,深入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街道班子成员深入居民小区,入户走访1100余次,解决实际困难190余件,排查矛盾纠纷300余起。街道班子成员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民情恳谈会,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连心卡”等方式征集群众意见建议。截止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550余件,解决了就医就学、路面修整、清理垃圾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难点问题20余件。街道班子成员每月到结对帮扶户中走访一次,对困难户开展扶贫济困、劳动就业、咨询代办等服务。截止目前,结对贫困户185户,累计帮扶慰问困难户200余次,提供米面油等慰问品1700余斤,捐款2万余元。

建立“三项制度”,确保“见实效”。通过建立责任落实、协调联动、督促考评三项制度,确保“联包结”活动规范化长效化。明确组织部门是“第一责任部门”,要履行好牵头抓总职能,做好日常管理、跟踪问效;街道党工委书记是“第一带头人”,要带头开展工作,做好活动的具体组织和实施。从严从实抓好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构建起聚焦主业、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建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民政、住建、信访等职能部门主管领导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协调解决街道干部在入户走访、征求意见中居民群众反映集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建立半月一汇报、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督查制度,对活动成效显著、群众反映良好的单位要给予表彰,形成正确导向和良好氛围;对活动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的单位,及时通报批评,特别是将活动开展情况与街道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挂钩。

 

赤城县多元立体化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赤城县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创新思路、主动作为,推动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

坚持以上带下,示范带动。始终坚持理论武装先行,将“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县委班子、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先后11次组织县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理论文章80余篇,深入分包乡镇、分管单位、联系村讲党课50余次,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扩大到乡镇和县直单位,建立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建立县乡领导干部住村工作制度,坚持每月住村3天开展调研,听取基层意见建议,把群众工作抓到基层、抓到一线,尽力解决实际问题,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

创新活动载体,多元拓展。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多形式、多渠道抓好党员教育,确保学习全覆盖。统一安排学习进程,读原文、悟原理,将每周五作为党员集中学习日,发放《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近2万余册,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开辟“赤城党建”微信平台和“赤诚之声”公众号,定期向全县党员发送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等学习资料将学习内容录制成音频教材,利用农村大喇叭定时播放,让农村党员随时学习。以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6年为契机,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七·一”期间开展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演讲比赛、《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评比等系列庆祝活动,有力促进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

实现准确发力,深度推动。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明确行为底线,确保“四个合格”入脑入心、化为实际行动。县委组织部统一购置、下发标准党徽2.7万枚,要求党员自觉佩戴党徽、接受群众监督,提醒党员任何岗位、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要铭记党员身份,树起党员形象。结合工作性质、地域特点、行业特色,全县60个单位分别制定合格党员标准,推动广大党员自觉践行“四个合格”,打造组织创先进、党员争先锋的共产党员队伍。将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合格党员的主战场,深入开展暖心行动,4017名在岗党员干部与11483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走访慰问12000余人次,捐款捐物价值超过100万元,实现帮扶责任无死角。

 

崇礼区“学、改、做”躬身实践常态化制度化

 

    崇礼区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从严治党重要抓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凝神聚气、争当先锋,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交上两份优异答卷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聚焦关键,奏响“学”的进行曲。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推进“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以上率下带头学。区级领导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长篇通讯《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等内容,开展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9次,基层讲党课52次。多管齐下集中学。围绕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冬奥筹办,先后举办领导干部大讲堂10期,分批培训领导干部3800余人次;邀请贵州省农委政策调研处何光前等专家学者讲授农村“三变”改革等经验做法。外出考察对标学。组织美丽乡村建设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70人到石家庄槐底村、邯郸馆陶县等地对标学习;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分17批155人赴北京、浙江等地学习考察;组织10个社区党支部书记到北京东城区学习,选派10名社区工作者到北京东城区社区挂职锻炼。

    夯实基础,提振“改”的精气神。抓实基层支部,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破解发展障碍。优化党组织布局。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探索“村支部+企业”模式,推动实施“上窝铺村+甘雨沟村+富龙控股有限公司”和“朝阳村+爱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村企党组织联建;争取北京东城区结对帮扶资金120万元,用于长青路社区等3个党建示范点建设。规范党组织生活。明确规范“三会一课”内容程序,结合党建目标管理考评,按照不少于20%的比例要求,抽查全区《党支部工作手册》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开展情况,抽查手册184本,发现问题18处,提出意见建议35条,抽查结果与年底考核成绩挂钩。强化党组织整顿。修缮、扩建22个活动场所危旧狭小村,规范指导6个财务管理混乱村村级集体资金、资产管理,约谈2名村书记,及时发现、培训后备干部,为年底“两委”换届打好基础。

    立足服务,凝聚“做”的正能量。服务凝聚民心,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中争当先锋。亮明身份做表率。全面推行“一徽一证一手册”, 统一为全区1.2万名党员配发《党员证》和党徽,引导党员落实“四讲四有”要求,时时铭记宗旨、处处亮出身份。志愿服务树形象。开展“我是党员我服务”走进贫困村暖心行动,深入朝阳、刷子沟等村慰问困难党员、贫困群众;组织350名党员参加“红细胞在行动”志愿活动,彻底清洗清水河护栏;313名社区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3744名机关党员参与创建文明城区志愿服务。数据化管理强服务。大力实施智慧党建平台升级工程,一期计划投入资金300万元,为30个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村及社区配置触摸查询一体机、大屏幕显示系统,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