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组工刊物>组工信息正刊>张家口组工信息2018年正刊 第1期
张家口组工信息2018年正刊 第1期
2018-03-07

【内容提要】

宣化区强化人才支撑助力转型跨越

怀来县实施人才“双百工程”助力京怀对接

尚义县深掘人才潜力助力精准扶贫

 

宣化区强化人才支撑助力转型跨越

 

近年来,宣化区紧扣“人才强区”战略部署,狠抓组织领导、平台建设、激励保障,全方位、多层次引进、培育优秀人才,努力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区域发展优势。

抓组织领导,强化人才主体责任落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研究部署和指导人才工作,形成以上率下的工作局面。全区21个乡镇、街道,60多个区直单位,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0余家民营经济组织设立人才工作室,配备专职人才工作联络员,实现了人才工作触角的全面延伸。制发《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细则》,将人才工作纳入乡科级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范围,全区人才工作“大合唱”工作格局进一步巩固。

抓平台建设,倾力打造引才育才洼地。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深入推进筑巢引凤战略。不断加大京张奥物流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大学生创业园的投入力度,充分发挥博创智造科技孵化器人才吸附能力强的优势,形成依托平台引人才、借助人才兴产业的良性循环。进一步提升“钻机之乡”、冰雪人才、国玉陶瓷、上谷战国红等城市名片的社会效应,积极完善优惠政策、拓展市场、搭建平台,做大做强产业项目,提升人才承接综合实力。配套成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畅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先后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段雪团队、创客总部创始人尚冠军、清华大学环境学教授齐晔和EMBA王文梅、全国单板滑雪U型槽冠军张心悦等一批高端人才,为推动本地转型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抓激励保障,提升服务发展持久活力。关注人才激励与保障工作,坚持将人才优先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组织开展人才座谈会、优秀人才巡礼、人才工作摄影展等活动,通过宣化电视台、《新宣化》报刊、宣化党建网等新闻媒体,大力推介全区人才工作和优秀人才事迹,营造了重视人才、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制定出台《宣化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与推进高科技产业发展暂行办法》,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高端人才和高科技团队的引进培养工作,为引进高层次人才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先后组织区级拔尖、优秀人才评选,优秀科技工作者表彰活动12批次,累计投入60余万元为全区各类优秀人才提供政府津贴、免费体检。
 

怀来县实施人才“双百工程”助力京怀对接

 

怀来县着力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利时机,2013年在全率先实施以与北京县区互派人才100名,学习锻炼100天为主要内容京怀人才对接双百工程。截至目前,双百工程已组织实施5年,累计投入资120万元,互派挂职干部101名,开展各类人才交流培训3000多人次,推动实施与京合作项目70,涉及资金747.3亿元。

人岗相宜、突出发展,搭建招引项目的对接平台。瞄准北京企业项目由虹吸外溢关键时期,从县直经济综合部门和乡镇遴选综合素质高、招商经验丰富的干部赴顺义、昌平等地挂职,以己为媒吸引首都项目落户怀来。其中,赴昌平挂职的5名干部引荐北京客商来怀实地考察30次,参与洽谈光伏地面电站地热源泵安装等10余个项目,促成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的北京昌平科技产业怀来示范区项目落地。

兼顾锻炼、突出实践,建立人才培育的共享基地。借助北京县区教学资源丰富、师资力量雄厚等优势,启动“京怀大课堂”,2017年举办干部培训主体班4期,分别由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原部长徐达教授、北京农学院李德美副教授等进行专题讲座,有效提升人才综合素质和创业创新能力。将昌平区小汤山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延庆区康庄镇北菜园有机蔬菜基地、门头沟区石龙经济开发区等优质企业、产业基地作为共享实训基地,选派31名大学生村官跟班锻炼,分批组织专业技术人才、种养殖大户实地观摩学习。目前,怀来与延庆、昌平、门头沟等县区确定挂职锻炼岗位80多个、实践培训基地20多个。

拓展合作、突出提升,打造产业升级的动力引擎。借助京怀两地农业产业发展条件相近、产业结构相似的天然合作基础,重点围绕葡萄、果品、设施农业等,挑选一批懂专业、爱钻研、善交流的干部到对方涉农部门和重点乡镇挂职,通过技术交流、实地指导、产品推介等形式,推动两地农业产业互补共进、提档升级。工程实施以来,怀来已经与北京绿富隆公司签订《首都农副产品基地建设暨延怀品牌共建科技合作框架协议》,7家农副产品公司和合作社成为首批首都农副产品基地,产品实现了网上供销。促成与延庆区签定《果品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定期为果农开展技术改良指导,经改良的“国光”苹果价格从过去每斤2元提高到6元,提升了果农种植积极性,打造出了本地特色名片。

 

尚义县深掘人才潜力助力精准扶贫

 

    近年来,尚义县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加强人才培养导向力,以培养党政人才、教育人才、医疗人才、农技人才四支队伍为抓手,深掘人才潜力,为打赢脱贫攻坚仗提供人才保障。

党政人才入户“结对帮扶”。开展“一帮五”结对扶贫活动,按照“政治素质好、能力水平高、道德品行优、奉献精神强、不怕吃苦受累、会做群众工作”的标准,抽调480余名乡科级干部、2600余名一般干部,每人“结亲”帮扶5户贫困户。帮扶过程中,党政干部依托省市县三级帮扶政策,充分发挥单位职能优势和个人专长特点,因户制宜、精准施策,着力通过帮扶发展产业、就业创业、完善保障、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等方式助力17124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在南壕堑镇十三号村帮扶的党政干部,精准分析地处草原天路西线节点、依傍大青山森林公园的区位优势,鼓励村民发展旅游业增收;在大营盘乡帮扶的党政干部们集中谈论分析生产实际,协助引进膜下滴灌节水技术,促进枸杞种植增产增收。

教育人才走访“辅教到人”。选拔42位荣获省市县表彰的优秀教师骨干组成教育人才队伍,分3组投身“优秀教师智慧扶贫”活动,在教育、生活、心理上帮扶贫困家庭儿童。教师们白天针对语数外三门学科课堂授课,晚上抽时间对学生自身学习的薄弱环节“点对点”讲解;从北京“青莲一点爱”公益项目募集图书、文具等物资送到同学们手中,在生活上给予关怀;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学生们树立自信、培养兴趣。截至目前,被帮扶的132名儿童成绩提升明显,班级排名平均上升13名,其中,有27名学生成绩提升幅度明显,获校级嘉奖。

医疗人才上门“送医到家”。邀请北京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的6名专家教授,与县乡两级医护骨干共计28人,组建医疗队下乡入户诊治。在贫困村设立临时诊台,就心内科、神经科、骨科的常见疾病开展义诊,分发常见病药品,减少贫困户的看病成本,2017年共举办义诊活动21场(次),惠及14个乡镇5684人。为常年重病在床,移动不便的困难群众提供入户诊治服务并建立医疗档案,提供针对性治疗并跟踪康复情况。截至目前,共有17人接受入户诊治并跟踪建立医疗档案,其中6人初步痊愈,另外11人病情好转并继续接受治疗。

农技人才下乡“产业扶贫”。坚持把专家团队、技术人员、致富能人作为农技人才的主力军,采取集中讲习、分散授课、上门指导、全程帮带等形式,面对面讲授畜牧养殖专业知识,有力助推牛羊养殖、特色农产品种植等相关产业发展,带动了贫困村脱贫、特困户致富。2017年,县农牧局先后7次组织专家进村入户讲授先进养殖经验,成功培育优质牛羊1072头。县委组织部依托小蒜沟镇农业基地,组织107名优秀农技人才结对帮扶贫困户,从良种选择、配方施肥、病虫防治、机械收种、桔梗还田等方面引导群众科学规范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