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员教育>经验交流>崇礼区: “智慧党建”破解三大难题
崇礼区: “智慧党建”破解三大难题
2019-01-28

崇礼区针对基层党组织学习活动不规范、流动党员日常管理难度大、服务群众缺乏有效手段等问题,积极探索“互联网+”智慧党建模式,将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构建起以“一网一微一端两平台”为主体的互联网+智慧党建平台,为基层党建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实现了党务工作在线落实、党内活动实时监督、党员动态随时掌握,有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突出“学习教育”功能,解决基层党员学习“不及时”的问题。依托“崇礼党建网”门户网站,整合链接中央、省市各大党建教育平台学习资源,及时提供政策法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科教文卫等方面的知识,丰富学习内容、激发学习热情。特别是主动融入微信时代,区级开通了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22个基层党委、60个村(社区)也分别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形成区、乡、村(社区)三级手机党建网络,每日更新滚动播发党的政策、致富信息、实用技术等信息,为党员、群众打造可以装在口袋里的学习园地和交流平台。各基层党委均开设了专属账号,设置了党员签到功能及党委学习活力榜,对党员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定期通报。

二是突出“监督管理”功能,解决党员日常管理“跟不上”的问题。针对流动党员日常管理难的问题,开发了手机智慧党建APP,该客户端集党建动态、党员教育、党建服务、互动交流四大功能于一体,设置了基层党建、人才天地、雪都先锋、电教礼堂、发展党员、组织信箱等版块,构建起移动化、交互式、全时空党建综合服务平台,党员可以进行网上学习培训、接转党组织关系、交纳党费,使外出流动党员与在家党员达到教育、管理、活动、服务四同步,实现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目前,崇礼智慧党建手机客户端已累计下载4.1万次,不仅实现了全区党员全覆盖,还吸纳了2.9万名非党员用户。

三是突出“民生服务”功能,解决联系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投资300多万元,打造了智慧党建平台、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两个服务平台,为10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30个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安装了智慧党建多媒体触摸查询一体机,与党建网和智慧党建手机客户端互联互通,将低保办理、医疗保障等服务项目办理流程和所需手续清单全部公开,开通了救助申请、预约盖章、在线办理、农产品在线交易、社情民意直通车等服务,群众可以通过“崇礼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和智慧党建一体机进行便民事项办理和农产品网上交易,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目标,极大地提升了便民服务的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