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员教育>经验交流>崇礼区:构建“一网一微两平台”,实现党建智慧化
崇礼区:构建“一网一微两平台”,实现党建智慧化
2019-01-28

张家口市崇礼区积极适应党的建设新常态,以建设智慧城市为契机,拓展党建思路,创新党建方式,将党建网、崇礼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智慧党建手机客户端、智慧党建平台、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进行整合,打造服务党员和群众“智慧党建”新平台,构建起以“一网一微一端两平台”为主体的“互联网+智慧党建暨便民服务新媒体平台”,将党建工作由实体组织拓展到了虚拟空间。

“一网”,即崇礼党建网。建立“崇礼党建网”门户网站,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人才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设置新闻动态、干部之窗、党员电教、组工指南等10个实用性专栏,建立网上理论研讨阵地,设立“组织信箱”,引导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网上学习和讨论。网站自开通以来,累计浏览人数达73多万人次,充分发挥了党建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

“一微”,即党建微信公众号。大力推行二维码微信公众服务号,区级开通了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21个基层党委、31个村(社区)也分别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形成区、乡、村(社区)三级手机党建网络。每个微信公众号都由专人负责日常维护和信息更新,通过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形式,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送各级党建和组织工作信息,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在线学习,广泛宣传和展示优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精神风貌,深受党员干部群众尤其是广大青年的好评。

“一端”,即智慧党建手机客户端。整合党建网、各级党建微信公众号等资源,研发了智慧党建手机客户端并于2015年底成功上线运行。该客户端集党建动态、党员教育、党建服务、互动交流四大功能于一体,设置了基层党建、人才天地、雪都先锋、电教礼堂、发展党员、投稿信箱等30个功能模块,实现了党建工作信息化、党员服务智慧化、党的组织生活网络化。

“两平台”,即智慧党建平台、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平台设立了走进崇礼、办事e窗、智慧党建、办事指南、便民服务、乡村振兴、出行指南、社情民意等板块。党员、群众可以通过平台自主进行党建知识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事项的办理,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目标,极大的方便了百姓的生活起居。

目前,崇礼“互联网+智慧党建暨便民服务新媒体平台”累计发布基层党建、全景冬奥、便民服务等方面信息8000多条,开通在线办理业务3项,在线打印告知单及所需文件200余项,发送“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专题学习等专题微党课和应知应会栏目60余期,各乡镇发表学习成果120余篇,接受群众建议2起,成为了服务党员群众的“连心桥”和“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