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员教育>经验交流>张家口市桥东区推行“1334”工作法 创新远程教育工作模式 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
张家口市桥东区推行“1334”工作法 
创新远程教育工作模式 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
2018-09-18

张家口市桥东区牢固树立“学用转换”工作理念,创新推行远程教育“1334”工作法,满足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需求,真正实现了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目的。

一、 健全“一套制度”,保障运行规范

从组织领导、播放收看、学习培训、验收考核四个方面制定方案,明确各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站点结合“每月四日”和“三会一课”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区委组织部专门制定培训计划,采取理论讲授、现场观摩、操作实践等形式,定期开展培训,全面提高管理员操作管理水平;制定站点管理员《岗位目标责任书》,对站点学用情况进行定期评比晾晒,进一步提升了管理员工作积极性。

二、确保“三项比率”,提升学用水平

一是注重“畅通率”为保障站点正常运行,区委组织部联合联通公司成立“站点故障排查组”,定期对站点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及时解决了线路老化、设备故障、网络连接等问题,确保站点畅通率达100%二是扩大“覆盖率”。全区现有远程教育站点107个,其中分布在乡镇、街道、社区、村、学校及两新组织中,今年,区委组织部将推进远程教育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延伸,切实做到党的组织建到哪里、党员的教育就延伸到哪里;三是提高“参学率”。采取集中组织学习、自主选学、随到随学等多种形式,确保党员群众参学率最大化。

三、筑建“三大平台”,搞活学习形式

一是坚守“远程教育平台”主阵地。各站点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制定的学习计划,将每月15日、25日作为集中学习日,真正使远程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实现了对党员群众的经常性教育。二是筑牢“智慧党建平台”新阵地。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开发“智慧党建APP”,设置《应知应会》、《在线学习》、《时政要闻》等多个学习模块,着力打造党员学习教育新阵地,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打好“微党建平台”游击战。“微党建平台”是通过各级党委、党支部微信圈组合成的微信矩阵,逐级上传工作动态、党建信息等学习内容,实现了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四、开创“四类课堂”,创新教育模式

一是抓好日常课堂。节选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党章应知应会等系列视频10期,作为党员干部“集体学习日”的必学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二是深化点播课堂。根据党员群众反馈掌握基层需求,及时更新播放内容。从卫生和法律等部门聘请专家,开展营养健康、农业养殖、手工编织等咨询服务200余次,提升了基层干部为民服务本领。三是搞好专题课堂。组织拍摄《百年星火传承》《爱与责任的接力》《做群众的贴心人》等20多部展示基层党建成果专题片,并刻录学习光盘500多套,发放到各基层站点,供党员群众学习交流。四是探索基地课堂。将红旗楼街道建南社区打造的智能养老示范点和市民文化大讲堂确立为基地教学课堂,定期聘请专家教授开展老年人护理、医学讲座、国学讲座、党史党课等教学课程,将参观教学和现场教学有机结合,形成基地能示范、群众能受益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