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博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内在要求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内在要求
张家口党史网 2019-04-09
ding">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这项制度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既可以最大限度激发全党创造活力,又可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有效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是科学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主集中制建设,明确了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的具体要求,并把坚持民主集中制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加以明确,这就为新时代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部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1.民主集中制是科学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
 

民主集中制是社会主义制度重要组成部分。正如马克思认为,“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而是要“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为建设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共产党要“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可供人们用来衡量党的运动水平的里程碑”。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政党,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党的一大是在民主的氛围中召开的,会议大部分议程都是在讨论党纲、决议和今后的实际工作,从一大最终通过的党纲、决议和选举的结果看,大会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同时也确保了集中,其中的宝贵经验仍然值得深入挖掘。

党的五大第一次正式确立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明确提出,党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在一定区域内建立这一区域内党的最高机关,管理这一区域内党的部分组织。党的六大提出了民主集中制三原则,这是集体民主决议的最早规定。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指出:“民主的集中制,即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这个原则精神贯穿在整个党的章程之中。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在总纲中明确阐述了实行民主集中制的重大意义,在具体制度规定上增加了新的内容,特别强调发扬民主,重视党员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者的监督。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对民主集中制作了新的规定:“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它在高度民主的基础上实行高度的集中。”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我们可以看出,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凝聚力量、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制定和执行的科学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依靠这一科学的制度,我们党上下团结一心、步调一致,找到了、坚持了、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形成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注重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反复讨论,制定了各项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在充分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凝聚全党智慧、顺应人民期待,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由于有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保证,各项战略目标和发展要求必定顺利实现。

党的历史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民主集中制坚持得好,党就风清气正、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什么时候民主集中制受到破坏,党内矛盾和问题就会滋生蔓延,党的风气就会受到损害,党的事业就会遭遇挫折。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着力破解发扬民主不足、正确集中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2.始终坚持发挥民主集中制这个最大制度优势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不能丢的光荣传统、不能变的宝贵基因,要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必须始终坚持发挥民主集中制这个最大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实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制度,是民主和集中紧密结合的制度。

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要正确把握民主和集中的关系。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两个方面,两者互为条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我们要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

首先,民主和集中之间,并没有不可跃过的深沟,二者都是必需的。

其次,正确处理民主和集中的关系,必须发展党内民主。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治理好,就要掌握方方面面的情况,这就要靠发扬党内民主而来,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听取民声、汇聚民意而来。

再次,正确处理民主和集中的关系,必须进行正确的集中。集中是民主的必然要求和逻辑归宿。离开集中谈民主,就会陷入无休止的纠缠甚至无政府主义的窠臼。什么叫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集中统一。攻坚克难,没有民主不行。继续前进,没有集中也不行。民主与集中之间紧密联系、高度依存,不能强调一个而否定另一个。

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必须抓住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领导这个“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促使全党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要加强党的集体领导制度建设,严格地科学地实行个人分工负责,要坚决反对和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或以集体决策名义违规,坚决防止和克服名为集体领导、实际上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或名为集体负责、实际上无人负责的状况。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要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支持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开展工作;班子成员要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研究工作时充分发表意见,决策形成后狠抓落实,坚决执行党组织决定,形成相互补台、好戏连台的浓厚氛围,真正把民主集中制贯彻到党的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民主素养作为一种领导能力来培养,作为一门领导艺术来掌握。要有平等待人、与人为善的真诚态度,有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力争把各方面的真实意见掌握全、掌握准,进行反复研究、反复比较、择善而从。要善于正确集中,把不同意见统一起来,把各种分散意见中的真知灼见提炼概括出来,把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作出科学决策。

 

3.努力成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引领者、实践者、推动者
 

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政治成果就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再一次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内在要求,是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

邓小平同志指出:“一个党如果允许它的党员完全按个人的意愿自由发表言论,自由行动,这个党当然就不可能有统一的意志,不可能有战斗力,党的任务就不可能顺利实现。所以,要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严格地维护党的纪律,极大地加强纪律性。个人必须服从组织,少数必须服从多数,下级必须服从上级,全党必须服从中央。必须严格执行这几条。否则,形成不了一个战斗的集体,也就没有资格当先锋队。”

“四个服从”,核心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是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党中央团结凝聚各方面力量,协调各方面意见,集中各方面智慧,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作出科学决策。全党服从中央,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根本条件,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条件,是实现党的集中领导的根本条件。党的民主集中制的“集中”,最根本的就是全党服从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在审视和把握日益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大势中,在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战略判断高瞻远瞩,政治领导娴熟高超,人民立场鲜明坚定,历史担当强烈坚定,充分证明不愧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全党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努力成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引领者、实践者、推动者。

(作者: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董德兵)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