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博览>回顾张家口第二次解放的那段时光
回顾张家口第二次解放的那段时光
张家口党史网 2019-01-30

王治良

 

2018年1224日是张家口第二次解放70周年,我们在这里共同举行回顾和纪念活动,十分有意义。

我们首先回顾一下1948年国共两党的斗争形势。1948年,中国共产党、毛主席领导的人民解放战争节节胜利。国民党在东北、华北地区只剩下一些大中城市,广大农村都已解放。蒋家王朝快要崩溃了!这年的912日,辽沈战役打响了,到11月中旬,战役结束,东北全境解放。924日,我华东解放军对济南发起总攻,这是淮海战役的前奏,到1949110日,淮海战役结束。这时的国民党统治集团是兵败如山倒,快要土崩瓦解了。

辽沈战役后,华北国民党傅作义集团的60万军队在张家口、北平、天津、塘沽等地摆开。是从海上跑呢,还是向西逃窜?傅作义犹豫不决。当时中共中央军委和毛主席作出决定,不让平津之敌逃跑,务必就地歼灭,就地解决!

聂荣臻元帅在他的回忆录中讲:“平津战役的文章,是从西线作起的。”他还说:“华北的同志有时也把平津战役说成平津张战役。”

身在西柏坡的毛泽东,认为傅作义当年是从绥远起家的,应打消他在不利时退回绥远的念头,所以急令华北军区杨成武指挥的华北军区三兵团三纵队迅速完成对张家口的包围,切断傅作义通向绥远的咽喉。19481129日,我军突然包围了张家口,标志着平津战役开始了。

傅作义得悉张家口被包围,切断了他通向绥远的通道,如坐针毡,急令他的王牌军35军支援张家口。126日,当傅作义又听说我东北解放军出现在平北密云县时,慌了手脚,又急令35军回北平保驾。128日,毛主席下令,我华北军区杨得志、罗瑞卿、耿飚兵团经过数日的急行军,将国民党35军死死包围在新保安城内,围而不打,达2个星期。当我东北解放军百万大军进关完成对平津的分割后,毛主席下令,杨罗耿兵团对新保安之敌从容攻击,就地歼灭。1222日经过急战,终于将35军就地歼灭,敌军军长郭景云见到解放军已攻进他的指挥部,遂拔出手枪自杀身亡。

新保安战役告捷后,杨罗耿兵团连夜急行军围攻张家口。23日进攻张家口的枪声打响了,敌军首领孙兰峰率部队从大境门外突围,我军第三兵团及东北解放军立即进行堵截。在西甸子的一个大山沟里有一场激战。我军第三兵团八团三连在此堵截逃跑的敌军。由于寡不敌众,身负重伤的副指导员赵彭带领战士张凯、张发、赵贵、宋玉祥与蜂拥而至的敌人拼死战斗。战至最后,5人紧抱一起,高呼“共产党万岁!”从山顶上滚下山底,壮烈牺牲。(1986年,张家口市20余所学校学生和驻军官兵2000余人在此地举行“西甸子五勇士”公祭大会。聂荣臻元帅题词:“西甸子五勇士永垂不朽”。1992年,杨成武将军为张家口煤机厂小学“西甸子五勇士中队”题写了队名——作者注)与此同时,我军在大境门以北不足1公里宽、10公里长的山沟里,将敌军逐步压缩。国民党军队混乱不堪,我军予以猛烈打击。敌军除司令官孙兰峰率少量人员逃走外,其余54000余人有的被歼灭,多数当了俘虏。19481224日,张家口第二次回到人民手中。

下面介绍一下张家口工人阶级在解放张家口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平绥铁路沙城、土木、新保安、下花园各车站共200多名工人,在炮火中抢修桥梁70座。张家口、宣化、下花园的电力工人组成输电线路抢修队,抢修了下花园至张家口的输电线路。张家口电业工人组成护厂、护路队拆除了敌人设置的路障8处,以迎接解放军入城。下花园临近解放时,煤矿工人们便组织起护矿纠察队,工人们手持木棒、铁棍等,昼夜守护矿区周围,因而矿区的机器设备没有受到损失,解放后很快便投入了生产,为此矿上召开了护矿表彰大会,表彰了有功人员。

国民党军队溃退前,曾对其下属的第七兵站联勤二十一厂(汽车修理厂)下令:将带不走机器破坏掉,能带走的立即装箱带走。工人们得知后非常气愤,便秘密组织起来,将小型设备及零件收藏起来,派人看管,还收缴了敌人卫兵排的30支步枪。当解放军入厂时,看到厂内设施井然有秩,机器完好无损,非常高兴,当即送来白面、小米共6袋慰劳工人。工人们立即开始工作,连夜为部队修理汽车。新华社曾为此发了电讯,赞扬汽车修理厂和张家口工人的英勇斗争精神。

顺便再说,张家口解放后,我军立即包围天津。1949114日,对天津守敌发起总攻,经过29个小时激战,全歼守敌13万余人,生俘了敌军司令官陈长捷,15日,宣告天津解放。至此,北平城里的20余万敌军已处于孤立无援状态。经过紧张谈判,国民党华北“剿匪”总司令傅作义接受和平改编。1949131日,北平宣告和平解放,平津战役胜利结束。

回顾历史,我们心潮澎湃;展望前程,我们斗志昂扬。让我们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作者单位:张家口市总工会原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