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博览>中共中央在陕北清涧县枣林沟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在陕北清涧县枣林沟召开会议
张家口党史网 2018-03-29

   

    【党史今日】19473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清涧县枣林沟召开会议。
 


    此前,国民党军集结34个旅25万人的兵力,由胡宗南指挥,向陕甘宁解放区进攻,中央根据敌我双方兵力、装备的实际,于318日主动撤出延安。
 

   
    这次会议主要是讨论决定中央和解放军总部机关的行动问题。毛泽东在会上说:“我不能走,党中央最好也不走。我走了,党中央走了,蒋介石就会把胡宗南投到其它战场,其它战场就要增加压力。我留在陕北,拖住胡宗南,别的地方就能好好地打胜仗。”会议决定,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坚持在陕北,行使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力,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刘少奇、朱德等组成中央工作委员会,前往华北,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

 


 

    会后,在一年的艰苦岁月中,毛泽东等率领包括4个警卫连在内共约800人的中央纵队,转战在陕北,先后住过12个县境内的38个村庄,从容地指挥各个战场的人民解放军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使战争形势很快达到了历史性转折。


    正如周恩来所言:“我们的帅旗高举在陕北,指挥中心坚决不挪动,这是多么雄伟的革命气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