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热点导读>中共张家口市委组织部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
中共张家口市委组织部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
2020-04-03

中共张家口市委组织部

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逢清明祭扫时。缅怀英烈、悼念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今年清明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特殊时期,市委书记回建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从党员干部做起抓起,倡导文明祭奠,不搞迷信活动,作为改造思想、改变习惯、改进作风重要实践。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清明祭扫工作,特向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和清明节祭扫管理的各项规定,从实地实物祭扫转变为以精神传承为主,提倡居家祭祀,坚持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积极劝告外地亲戚朋友暂不回乡祭扫,不举办、不参与任何聚集性封建祭拜活动。倡导错时祭扫,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避开清明高峰,选择冥诞、周年、纪念日等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进行墓祭,减少疫情期间人口流动交叉感染的风险。

二是带头践行文明祭扫。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树立文明祭扫观念,争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以自己及亲属的实际行动,引导、带动、影响广大群众,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破除焚烧纸钱等陈规陋习,大力倡导鲜花祭扫、网上祭扫、清扫墓碑、家庭追思、颂读祭文等现代祭扫活动,寄托哀思、缅怀先人,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用现代文明方式来表达。

三是带头实行环保祭扫。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环保意识,严格遵守有关防火和烟花爆竹燃放规定,自觉做到不在林区、重要交通干线及路口、城乡大街小巷或主要通道等公共场所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保持优美整洁、空气清新的城市环境。

四是带头做到安全祭扫。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带头严格遵守殡葬管理相关法规政策和森林防火有关规定。在祭扫较为集中的场所,祭扫时要听从管理部门安排,自觉遵守秩序,严防火灾和伤亡事故的发生。在乡间田野、山坡林间等开放祭扫场所,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不携带易燃、易爆品,做到绿色祭扫、文明祭扫,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移风易俗、传承文明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身体力行、率先示范,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文明祭扫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作出表率,为建设“文明之城”,推动绿色发展、生态强市,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贡献积极力量。

                                                       中共张家口市委组织部
                                                           2020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