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热点导读>吹响民生哨 部门来报到——北京市推进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
吹响民生哨 部门来报到
——北京市推进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
2018-12-11

青砖灰瓦,老巷幽宅,走进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四条胡同,干净整洁的巷子里,抬头见蔓藤,低头见盆栽,影壁前、廊架下,老人们在惬意的散步、聊天……谁又能想到,几年前的这里,还充满着乱搭乱建,开墙打洞,环境脏乱,邻里关系紧张等现象。

近年来,北京市大力推进城市治理创新,聚焦办好群众家门口事。去年底,在全市探索实施“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以来,各城区的“大城市病”得到了有效解决,破解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东四街道一角。高雷摄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哨声就是群众的诉求

今年已经71岁的金大钧,是东城区东四街道的一名“小巷管家”。“以前的这几条胡同,到处都是乱堆乱放乱停车,开墙打洞,随手扔垃圾,总之就是一个字——乱”,提起曾经的胡同样貌,金大钧眉头皱了起来。

“现在政策好了,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趁着还有精力,尽量为胡同做些力所能及的。”这几年,随着市里和区里的治理力度加大,金大钧也忙碌了起来,在小巷里巡查,随手清理垃圾,处理邻里纠纷等……

在金大钧记事本中,有一页的标题很显眼:“调研胡同公厕”,页面上罗列着各个厕所的编号、坑位数量,有没有挡板等问题。金大钧告诉记者,之前胡同里的厕所脏乱差,味儿大,坑位少,甚至很多没有挡板,赶上刮风下雨都没法用。他把这个问题集中反应到了街道和相关部门,很快就有了回应。

不到半年时间,社区的十几个厕所都已经维修了一遍,“我们这‘哨’一响,各个部门都到位,这下大家方便多了”,金大钧高兴的说。

“小巷管家”金大钧接受媒体采访。高雷摄

对于“吹哨报到”机制带来的便利,西城区广内街道核桃园社区干部袁云清也颇有感触。

核桃园南里1号街巷以前是广内地区的重点防汛点位,由于餐饮商户乱倒厨余垃圾,严重堵塞了雨水篦子,加之地下排水系统老化,每年汛期来临,胡同内都会出现大范围积水,给居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要想彻底解决排水问题,就得协调市、区相关部门,在街道层面确实有难度”,袁云清告诉记者,今年,社区充分抓住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机会,由城建科牵头,把市政排水集团、区城管委、区园林市政管理中心以及街巷物业等多家相关部门召集在一起,共同协商,终于解决了这个大难题。

今年夏天,核桃园南里一号的居民顺利度过了汛期,大伙儿出行也变得更轻松了。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不是口号,而是探索建立一套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解决好群众身边的问题”,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革谈到。

赋权、下沉、增效

让基层有权管事有人干事

街道和乡镇处于基层治理的第一线,受制于条块分割、权责利不统一等问题,往往面对治理问题“有心无力”。北京市在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中,坚持赋权、下沉、增效,着力做实做强基层,使其有权管事、有人干事、有钱做事。

昌平区回龙观天通苑地区(以下简称“回天地区”)位于城乡结合部,是京城有名的基础设施薄弱地区。由于初期规划不完善,公共服务不足、基础设施薄弱、职住失衡、交通拥堵、环境脏乱等问题较多,社会治理问题艰巨,居民群众诉求强烈。

为了确保回天地区基层治理取得实效,昌平区推动公安、城管、安监等6家单位200名执法力量下沉回天地区镇街常态化运行,选派招募122名街巷长、265名小巷管家入街巷履职,把工作力量充实到基层末梢。赋予镇街对重大事项意见建议、派驻人员管理考核等4项权力,增强镇街区域统筹功能。

“实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以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工作更畅通了,解决问题的速度更快了”,东小口镇党委书记冉灏告诉记者。

东小口镇魏窑村是回天地区的城乡结合处保留村,近年来村内存在着环境、治安等诸多问题。镇党委了解到该问题后,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为契机,会同多个部门和企业,经过实地考察走访,解决了村里的诸多问题。如今的魏窑村,户户有门禁,处处是监控,村民们真正享受到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办事的成功率,我们基层干部手里也有‘大权’可用了”,冉灏高兴地说。

昌平区东小口镇党委书记冉灏介绍区域改造情况。高雷摄

基层如何调动的了上级部门?如何解决曾经责权不清,“管的不用,用的不管”等现象?

东城区探索“1+5+N”综合执法模式,以街道城管执法队为主体,从公安、工商、食药、交通、消防5个部门抽调人员,组建综合执法队常驻街道,其他执法部门随时听候街道“吹哨”,加快实现联合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变。目前,全区90%以上的一线执法力量下沉到了街道,实现责任在一线落实、调度在一线进行、问题在一线解决。

石景山区为确保做实做强基层,推动力量下沉,区委区政府赋予街道380项行政处罚权,覆盖市容环卫、城市绿化、工商食药等方面。此外,为了确保街道能够指挥得动、调度得动职能部门,石景山区开展了目标督查考核制度改革,建立了以“区考核块、块考核条”为主要方式的督查考核制度,全面取消各职能部门对街道的单独考核,明确由区委区政府统一组织对街道实施考核,赋予街道对职能部门参与社会治理情况的考核权,考核结果与被考核单位年度绩效和评优名额挂钩。

“考核评价是推动工作的指挥棒,明确了考核机制,有效的激发了相关部门‘报到’内生动力,‘哨’也吹的更有力,‘吹哨报到’运转的更加流畅了”,石景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晋秋红告诉记者。

党建引领是主线

党组织是领头人也是贴心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核心要义是,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形成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走好新时期的群众路线。

今年64岁的梁萍,是东城区龙潭街道夕照寺社区的一名退休老党员,也是街道金牌“小巷管家”之一。“当年就是社区党组织的一纸召集令,让我开始了发挥余热,为群众服务之路。”梁萍上岗以来,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她的小巷地图上面用彩笔标注了每一栋房屋、每一棵大树、每一个花箱、每一个宠物便纸箱的位置,还把户数、低保、残疾人、独居老人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标注。

梁萍告诉记者,她有一个“百宝箱”,里面装着铲子、抹布、废纸、垃圾袋、急救药品等等,随时随地为社区、为群众服务。“只要群众找到我,我就得管,作为一名老党员,咱得带头发挥作用”,梁萍说。

昌平区回龙观镇龙泽苑社区小区居民使用智能信报箱。高雷摄

昌平区回龙观镇龙泽苑社区内随处可见党建宣传展板、由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的“老党员先锋队”、党员活动广场等。“我们社区居民在日常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我们的党员服务队,想到我们社区党支部”,龙泽苑社区党支部书记伊然介绍,龙泽苑社区在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中,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社区吹响“回家哨”,张贴致党员一封信,采取党员E先锋报到、智能系统报到的方式,更好的为回家报到党员服务,让党员们回到社区,发挥各自专长,参加社会服务。

西城区广内街道探索“党建+”模式,把民需贯穿于党建工作始终。如党建+环境提升,西便门内社区成立“楼门长自管会”,形成环境卫生定期有人打扫、垃圾自觉分类,停车管理到位,社区秩序共同维护的局面。

“此外,社区还打造了一批如‘党建路’‘扫帚队’‘自管会’等党字头的服务品牌,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参与热情,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广内街道工委书记彭秀颖告诉记者。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之所以能收到成效,解决以前解决不了的问题,关键是紧紧抓住党组织领导基层社会治理这条主线,将党的组织体系与基层治理体系有机融合,让各级党组织共同参与首都基层治理,发挥党组织对各类组织和广大群众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能力引领的作用。”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革谈到。(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