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张家口市精准脱贫干部驻村工作简报(第66期)
张家口市精准脱贫干部驻村工作简报(第66期)
2018-02-08

按:2016年全市精准脱贫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中国电信张家口股份有限公司分公司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在选派驻村干部、发挥后盾作用、推动精准帮扶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特别是2018年新一轮驻村干部选派工作中,着力破解人事权瓶颈,调精兵、选强将奔赴脱贫攻坚一线。对此,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李兵同志作出批示:“中国电信张家口分公司党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尽锐出战’指示,主动破解难题,加强扶贫工作队员的选派和管理,积极支持地方脱贫攻坚事业,体现了国有企业强烈的政治意识和社会责任,市直单位应向他们学习。”根据李兵部长指示精神,现将中国电信张家口分公司在驻村干部选派、驻村帮扶方面采取的措施予以刊发,望各县区、各派出单位加以学习借鉴,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驻村工作队的精准选派和跟踪管理,切实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破解人事难题精准选派  信息化搭桥吹响扶贫号角

—中国电信张家口分公司破难题、明举措精准开展帮扶工作

 

中国电信张家口分公司是驻张大型国有企业,2016年以来,公司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市县两级公司选派多名优秀人员投身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受企业经营效益考核模式及传统定岗定编等因素制约,生产经营与精准扶贫顾此失彼现象偶有发生,如何实现生产经营与社会责任两手抓、两手硬的问题突出地摆在了企业面前,该公司主动与市委、市政府沟通,把好干部选派第一关,精准选派,精准帮扶,精准发力,帮扶工作初见成效。

一、设置扶贫专岗,精准选派驻村干部。中国电信张家口分公司党委高度重视2018年新一轮驻村干部选派工作,公司党委多次召开精准扶贫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尽锐出战”的指示要求,认真学习省、市委关于驻村干部选派工作的通知精神,就“破解业务、人事、扶贫三者之间的矛盾、实现业务发展与扶贫任务选择两难到发展共赢转变”进行专题研究,积极向省公司寻求支持,争取到精准扶贫专项编制和人工成本预算,定向用于精准扶贫。省公司就此做出专门指示,中国电信张家口分公司要选派精兵强将,全力支持精准扶贫。在驻村干部选派上,实行个人主动申报和组织推荐把关相结合,公司党委牵头动员,各支部广泛宣传,将公司党员后备干部、年轻业务骨干、有过区县经理经历的工作人员作为重点动员对象,共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优秀党员干部31名,占公司全体党员的1/3,党委统一考核,审查把关,优中选优,精准选派,保证派出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全面过硬。

二、强化跟踪管理,精准帮扶发挥单位后盾作用。坚决落实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要求,公司党委明确主管党建的副总作为驻村干部监督管理的主要责任人。在管理上,驻村干部全部脱离原工作岗位,公司不再安排其他业务,驻村干部统一接受县乡党委统一管理和评价,个人年度评价结果直接采用当地组织部评价结果,年度评价结果达到优秀的直接上调岗级,并作为后续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后勤服务上,给予专项食宿行补贴,配置专项劳动保护用品,在生活上提供必要便利条件确保安心扶贫。后盾作用发挥上,公司总经理每半年到村指导一次工作,总经理专题办公会每月进行一次工作调度,每季度听取一次驻村工作汇报。列出专项扶贫资金,在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产业项目上特事特办,投入资金270多万元,先后对尚义、蔚县、赤城、康保等帮扶村实施了修缮办公用房、硬化村内路面、安装路灯照明等项目。发动公司一切资源,打通商超、大企业、高校食堂合作单位渠道,集中打造符合当地特色的示范项目,推广坝上藜麦种植项目300亩,每亩为村民增收1200元;建设300KW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为每户农户增收600元。

三、主动作为提前谋划,精准发力推动信息化扶贫。2018年,中国电信张家口公司跳出就扶贫村抓扶贫思路,树立大扶贫理念,在加强农村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方面,积极开展试点,提供应用解决方案,为助力精准脱贫贡献电信智慧和电信力量。加大信息化基础设施投资,修通乡村信息高速公路,中国电信张家口分公司安排定向建设资金支持贫困村信息化建设,目前,已实现所有贫困村光宽带和无线网络覆盖。搭建信息产业扶贫平台,主动向省公司申请特殊政策,出台信息扶贫优惠政策,免费为贫困户发放扶贫爱心卡,零门槛、零月租,为农村信息化接入提供有力支撑。积极发挥中国电信“扁担”职能,协调上下游企业打造产业扶贫平台,联合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本来生活网共同搭建电商平台,引导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投身到互联网电商大潮中营销特色产品,借助各级驻村干部和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平台,为各级驻村干部和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种养大户、农村致富带头人提供发展电商系列培训,逐步实现户户能参与、家家能挣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