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全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十项重点工作
全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十项重点工作
张家口组织部 2017-10-27

 

全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十项重点工作

 

一、优化调整农村党组织设置。针对联合村党组织多数存在的“挂牌联合”、“名义联合”问题,完善联合村党组织的运行机制,在联合村成立土地经营合作社,学习贵州塘约经验,研究实行“村社合一”模式。通过对土地经营的领导强化联合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实现联合村党组织工作正常运行。

二、做好全市656个后进村整顿转化工作。截至9月份,全市共转化后进村383个,转化率58.4%。对未转化的273个村,全部由县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联;已转化的由市县组织验收,不符合转化标准的推倒重来。11月开展集中攻坚,确保后进村全部如期完成转化。

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每县区培育选树35个发展集体经济样板村,学习借鉴省委组织部《百个典型十条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案例选编》和衡水饶阳先进经验,因村制宜,大胆创新,研究探索多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要认真学习省财政厅、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的实施意见》(冀财农改[2017]16号),积极主动做好试点申报审核工作。

四、从严从实加强驻村工作管理。市县成立驻村督导办公室,用好“钉钉”平台,开展常态化“点穴式”督查,把“住不住看痕迹、在不在看日记、干不干看业绩”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对不驻村、不在岗、异地签到、造假签到的驻村干部严厉问责。对业绩平平、帮扶成效不明显的工作队及派出单位年底考核取消评先评优资格,驻村干部予以召回。市级将按照全省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考核办法及考核指标,研究驻村工作组具体绩效考核办法。

五、实施“安居乐业”党建示范引领工程。发挥乡村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在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谋划实施扶贫产业上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在推广应用装配式节能保暖住房上做好样板示范。实行典型引路,在乡村党组织中选树20个红旗党支部,在党员中选树100名带头致富标兵,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干部担当干事。要开展“脱贫战场党旗红”活动,研究细化具体活动方案,使展示“一个支部一面旗、一个党员一颗星”有实实在在的内容

六、统筹做好村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开展农村选情集中摸排,逐村建立选情台账。调整一批不作为、不在岗、不廉洁的村党组织书记;劝退一批年龄偏大、能力偏弱、看摊守业的村党组织书记,提前物色一批发展创业型的村党组织书记人选。10月底前,1723个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调整到位。

七、注重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使用。做好2017年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按省要求将免试选聘的高校硕士以上研究生和“211”工程院校本科生分配到深度贫困村任职,10月份完成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

八、持续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素质培训。在省级实施万人示范培训的基础上,市县加大培训力度,确保每个村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接受一次集中培训。按省要求,从现在开始到年底结束,以脱贫攻坚政策方法为主要内容,对所有贫困村的村书记和村主任集中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

九、规划建设一批高规格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学习衡水饶阳经验,采取党组织+供销社+信用社党建+”合作模式,全市规划建设一批集党务、政务、商务、金融、保险以及事务代办、法律咨询、医疗卫生、购物超市、文化娱乐、信息技术一体化的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每个乡镇至少打造1个市级样板服务中心。

十、推进乡村党组织“两学一做”常态化。规范乡村党组织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本制度,11月份对全市4175个农村党支部工作手册集中进行检查评判。深入推进“四议两公开”村级民主议事机制的落实,切实解决扶贫项目公开透明、群众知晓问题。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在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把农村党员发挥作用情况纳入党员“先锋指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