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优秀人才风采录>“冀张薯”出国“京张薯”新生
“冀张薯”出国“京张薯”新生
张家口新闻网 2018-05-30


 

“冀张薯”出国“京张薯”新生

  市农科院双喜临门

  去年,由市农科院培育的“冀张薯12号”走出国门,在俄罗斯进行了种植,不仅在全市是首次,在国内亦十分罕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今年该院又培育出“京张薯”系列,1至2年内将向市场推出。

  记者魏民 通讯员 任全军 贾莉

 

  育出“京张薯”系列

  眼下,正是马铃薯种植的季节,农民们忙碌着将马铃薯种薯切成块,然后在地里种植。记者从市农科院获悉,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市农科院在马铃薯育种上取得了新突破,在培育出“坝薯”和“冀张薯”系列的基础上,又培育出“京张薯”系列。

  马恢,市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所长。他介绍,“京张薯”系列包括“京张薯1号”、“京张薯2号”、“京张薯3号”和“京张薯4号”,这四个品种在试验场内表现优异,在完成了育种程序后,将作为储备品种,争取在1至2年内向市场推出。

  一直以来,马铃薯科研都是市农科院的优势学科和专业。在马恢的带领下,市农科院已经建立起一支集新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研究、质量检测等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团队,并于2018年入选河北省“巨人计划”第三批创新团队及领军人才。团队创制了一大批资源、培育了一批极具市场竞争力的品种,已经育成“坝薯”和“冀张薯”两个系列30多个马铃薯品种,尤其是“冀张薯”系列,达到14个品种,其中国家级品种4个,先后被农业部列为全国推广主导品种。

  “冀张薯8号”、“冀张薯12号”、“冀张薯14号”成为张家口地区的马铃薯主栽品种,种植面积占到我市马铃薯种植面积的70%以上。与此同时,上述马铃薯品种还推广到内蒙古、山西、陕西、甘肃、宁夏等地,发展成为这些省区的马铃薯主栽品种,“冀张薯”在当地农民中声誉鹊起。

 


 
 将成市场新宠

  马恢介绍,马铃薯培育过程十分艰苦,10年时间才能培育一个马铃薯新品种,科研人员每天在实验基地里观察、记录、调查、评价,费时费力,付出的辛劳不言而喻。

  当地农民选择在旱坡地种植马铃薯,要求用工少,成本低,而从国外引进的马铃薯加工品种,不抗病,且要求水大、肥大,当地农民不愿意种植,必须有自己培育的本土化马铃薯品种。

  市农科院马铃薯育种实力强,后续储备品种十分丰富。以往,马恢的科研团队只有1名博士,今年增加到3名博士,马铃薯育种具备了人才优势。

  同以往的马铃薯品种相比,“京张薯”系列表现为产量、抗病性等都有所提升,外观上更适合消费者购买需求。作为鲜食品种,消费者愿意买到表面光滑、芽眼浅,薯肉呈黄色的马铃薯,而“京张薯”系列满足了消费者这一需求,将成为马铃薯市场上的新宠。其中“京张薯2号”为马铃薯加工品种。

  “京张薯”系列比“冀张薯”系列更加优异,市场竞争力将更强。“伴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日益临近,我们有一个想法,就是争取让我们培育的马铃薯品种在冬奥会上一显身手。”马恢信心满满地说。
 

  种薯卖到俄罗斯

  今年2月3日,俄罗斯西伯利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市农业科学院展开战略合作,就我市农科院培育的高产品种“冀张薯12号”在俄罗斯联邦品种授权转让一事达成一致。

  西伯利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注册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创业园,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主要从事农作物新品种研发、种子生产、种子加工、农业技术服务、境外农业项目开发、国际贸易等业务。目前,该公司在俄罗斯共拥有种植土地100万亩,其中新西伯利亚州50万亩、伊尔库茨克30万亩,阿穆尔州10万亩,犹太州10万亩。

  马恢介绍,去年,该公司引进“冀张薯12号”在俄罗斯进行种植,种植面积大约二三百亩,当地土地肥沃,无霜期短,尽管“冀张薯12号”种植晚了,但产量仍表现不俗,当地农民种植积极性很高。今年3月,市农科院进行了技术转让。

  “冀张薯12号”在俄罗斯种植,有着深远的意义。马恢说:“以往,我们是从国外引进马铃薯品种在国内种植,而这次是我们培育的马铃薯品种走出国门,在国外进行种植。这样的情况,不仅在全市是首次,在国内亦十分罕见。”

  在俄罗斯,马铃薯的人均年消费量在160公斤左右,远远高出我们国家。消费者对马铃薯的市场需求是很旺盛的。该公司引进“冀张薯12号”种薯进行种植,生产商品薯。在种植达到一定规模后,再考虑马铃薯深加工。

 


  产业上档升级

  今年,市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承担国家科技部、农业部、发改委等马铃薯项目4项,河北省科技厅、农业厅等马铃薯项目4项,这些项目将对我市马铃薯产业上档升级发挥积极意义。

  马恢介绍,由市农科院主持的国家发改委“马铃薯高效育种及质量检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项目,是国家级的科研平台,标志着我市农业系统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这是全省农业科研系列中唯一的一家,对我市农科院的团队建设、科研实力等都将大有裨益。

  与此同时,我市农科院还主持了农业部“国家马铃薯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项目”,由马恢担任首席专家。首席专家一般由国家、省级的科研人员担任,对于一个地市级农科院来说,能获此殊荣,可见国家农业部对我市马铃薯产业发展的认可与信赖。

  从2008年开始,市农科院主持了农业部“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张家口试验站”项目,马恢担任站长。该院还承担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茄科蔬菜优质多抗适应性强新品种选育”,主要任务是选育加工型马铃薯,这项工作去年已启动。另外,国家农业部“国家马铃薯育种创新基地项目”,对现有的马铃薯田间农机购置、储藏等基础条件都将会有所改善。

  省内项目包括“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薯类创新团队项目”、“马铃薯优质、抗旱鲜食型种质资源与育种技术创新及应用”、“河北省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推进项目”,以及“冀西北马铃薯抗旱增产增效综合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尤其是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薯类创新团队项目的首席专家由我市农科院产生,这标志着在全省马铃薯科研工作中,我市由以往的参与到主持和引领的角色转换,对提升我市的马铃薯科研实力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