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队伍建设>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市人才培养规划
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市人才培养规划
2018-06-13
         
      大力推进冬奥人才资源开发,培养和集聚一支专业化、国际化冬奥人才队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冬奥筹办工作十分紧迫的重大任务,也是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绿色发展、生态强市的重要举措。依据《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才行动计划》、《河北省冬奥人才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2)》和《张家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特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精神、中央关于冬奥筹办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总要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本土人才为基础,以高精尖缺人才为重点,培养与使用相结合,在使用中发现人才、集聚人才、激励人才,培养造就一支满足赛会运行和奥运产业发展需要的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过硬、充满活力的冬奥人才队伍,为举办“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服务保障张家口绿色产业发展和后奥运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二)基本原则
      ——坚持高端引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在全面提升各类人才职业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的基础上,实施冬奥人才行动计划,重点培养集聚一批熟悉国际规则、善于场馆运营管理的领军人才,一批国内一流、技艺精湛的冰雪职业技术人才,一批构成齐备、业务精细、作风严谨的赛事服务保障人才和志愿者团队骨干。
      ——坚持以用为本。围绕用好用活人才,建立健全冬奥人才组织动员机制、选才育才机制和激励保障机制。既用好现有人才,加强职业能力建设和冬奥知识推广普及,又广开选才用才视野,培养和集聚急需紧缺高精尖人才。
      ——坚持分类指导。根据各类人才的职业特点,分类实施赛事参与人才、服务保障人才、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人才和冰雪产业创新创业人才的选拔、评价、培养和激励办法,不惟身份选拔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

      ——坚持服务发展。以冬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以生态建设、脱贫攻坚、协同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任务需求为导向,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优化人才结构,提高人才使用效能,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将我市打造成在京津冀有一定影响的人才智力高地。


二、目标任务

(一)冬奥赛事参与人才队伍建设
      1.冰雪运动竞技体育人才。以冬奥会竞赛项目设置为重点,组建冰雪专业运动队,加强冰雪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竞赛组织核心团队、科研服务团队建设。到2022年,培养冰雪运动辅助裁判员约300人,全市冬季运动特色学校达到50所以上,注册冰雪运动员约1500人。(责任单位:市体育局、市教育局)
      2.冰雪职业技能人才。围绕雪场索道、压雪机、造雪机等设备操作运行以及排供水、通讯监控、人工冷冻、大屏幕显示、仪器设备管理维护,培养引进一批高技能、国际化、应用型的冰雪职业技能人才。到2022年,通过实行全员培训上岗制度和职业技能鉴定制度,培养引进造雪、制冰、打蜡、导滑、仪器设备、索道维护、雪务管理、场地管理、运动防护等冰雪职业技能人才约500人,冰雪高技能人才占冰雪技能人才比例达到35%以上。(责任单位:市体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场馆运营管理人才。结合北京冬奥组委要求,围绕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培养引进一批了解竞赛项目要求、熟悉场地环境条件、专业技术水平高超的规划、建设和工程管理人才队伍。围绕场馆运营策划、日常管理、宣传营销和赛事组织运行,培养引进一批熟悉竞赛项目规则、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场馆运营管理人才队伍和若干场馆运营管理团队。到2022年,培养引进场馆运营管理人才约200人。(责任单位:市冬奥办、市体育局)
      4.志愿者。依据北京冬奥组委冬奥会志愿者行动计划要求,以赛时志愿者队伍建设为重点,在语言翻译、观众指引、治安联防、交通疏导、沟通联络、扶残助残等领域组建一批以骨干人才为核心,有凝聚力、执行力的志愿者团队。加强冬奥志愿者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深化与俄罗斯索契、加拿大温哥华等国际奥运城市及北京、南京等国内奥运城市人才交流。根据筹办工作进度安排,到2022年,培养引进驻会志愿者、赛时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骨干约2000人,志愿者总量约15000人。(责任单位:团市委、市冬奥办、市教育局)
      5.外事人才。围绕外事礼仪、语言交流开展专业培训,培养造就一支高水平的外事人才队伍。对服务保障冬奥会的各类专业人才,尤其是对窗口行业和涉外行业人员进行英语和法语的基础对话培训,培养一支精通英语和法语的翻译人才队伍。引进一批专业小语种人才。(责任单位:市外事侨务办、有关市直部门)分阶段、分行业对全市机关干部开展外语培训,营造全民学外语、懂外语氛围。(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
      6.新闻宣传和媒体运行人才。以理念创新和手段创新为重点,加强我市主流媒体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国际化水平,讲好冬奥故事。结合赛会新闻宣传计划,联系培养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宣传骨干人才,培养造就一批熟悉新闻规律、了解冬奥赛事知识、善于沟通合作的媒体运行服务人才队伍。(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张家口广播电视台、张家口日报社)
7.法律事务人才。以冬奥赛事风险控制、市场开发合作伙伴服务、冬奥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为重点,采取选调培养和柔性引进相结合办法,培养造就一支熟悉国际法律法规、专业门类齐全、人员梯次结构合理的法律事务人才队伍和冬奥法律咨询服务专家团队。(责任单位:市政府法制办、市司法局)

(二)冬奥赛事服务保障人才队伍建设
      8.安保人才。以确保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绝对安全为中心,以国际重大赛事安保要求为水准,全面加强市、县两级安保人才队伍建设,选拔一批专业安保人才。到2022年,组建一支涵盖安保指挥、场馆/住地安保、交通安保、应急反应和社会面整体防控等领域约6000人的安保人才队伍,选拔培养约400名专业注册骨干人才。(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9.卫生人才。以建设冬奥医疗服务圈和卫生应急保障体系为中心,以运动创伤急救人才培养工作为重点,加强全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在全市医疗服务机构开展冬奥救治流程等通用培训;在定点服务医院、奥运村和冬奥场馆医疗服务机构,开展冬奥医疗服务强化培训以及急诊急救等专业培训。按照“一馆两站、一站八人、双倍储备”原则,抓好张家口赛区五个竞赛场馆、两个临建非竞赛场馆的运动员医疗站和观众站的医务人员培养,到2022年,培养引进从事场馆医疗服务保障的专职卫生人才约200人。(责任单位:市卫计委)
      10.交通人才。实施冬奥交通服务规范化培训项目,选拔培养一支熟悉赛时运行规则、服务意识较强、适应重大国际赛事服务要求的交通组织管理、车辆调度、汽车驾驶等交通人才队伍。到2022年,通过规范化培训的交通人才约8000人。(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11.环保人才。实施最严格的环境治理,加强环境保护管理人才、环境监测人才、环境保护执法人才和环境保护宣教人才选拔培养,打造一支践行“绿色办奥”要求,符合冬奥标准的环境保护管理、监测、执法人才队伍。(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12.商务人才。以科技、金融、会展、信息、文化创意、休闲养生、餐饮住宿、健康养老等商务服务业为重点,培养造就一支规模适当、服务意识强、礼仪修养好、有一定外语交流能力的冬奥商务人才队伍。(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13.旅游人才。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国际滑雪旅游目的地和国际休闲旅游运动城市目标,实施旅游人才专项培训计划,培养集聚旅游产业领军人才、旅游职业经理人和导游骨干人才。到2022年,培养满足奥运和我市旅游业发展需求的职业化、高素质旅游人才队伍约3000人。(责任单位: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三)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人才队伍建设
      14.冰雪运动社会推广普及人才。适应冰雪体育运动大众化需求,以提升职业能力为重点,加强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和冬季运动体育社团领军人才培养。到2022年,培养具有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资格的人员约3000人。冬季体育运动社团、俱乐部、协会等社会组织领军人才约30人。(责任单位:市体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5.中小学冰雪运动推广人才。落实北京冬奥组委《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计划》,以中小学冰雪运动体育教师和校园辅导员队伍为重点,加强中小学冰雪运动推广人才队伍建设,在全市中小学开设冰雪知识必修课程,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中小学培养冰雪项目特长生。到2022年,培养冰雪运动校园辅导员约2000人,中小学生冬奥会知识培训和冰雪运动技能普及率达到100%。(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16.残疾人冰雪健身指导人才。加强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培训工作,规范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管理。到2022年,培养各级残疾人健身指导员约1000人,形成保障全覆盖、服务能到位的残疾人冬季体育健身指导员队伍。(责任单位:市残联、市体育局)

(四)冰雪和绿色生态产业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
      17.冰雪产业创新创业人才。以奥运引领和推动产业发展,以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为平台,集聚冰雪装备制造业创新创业人才;以冰雪体育运动核心区为平台,集聚冰雪运动创新创业人才,争创国家冰雪产业示范基地。到2022年,围绕冰雪健身休闲业、冰雪竞赛表演业、冰雪器材装备研发制造业,引进培养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10人、卓越工程技术人才100人、高技能人才1000人。(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崇礼区、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18.绿色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强市,培育大生态、大旅游、大数据、大健康、新能源、新技术和高端制造等绿色产业,集聚创新创业人才。到2022年,在生态、旅游、数据、健康等绿色产业中,引进高端人才50人,开发急需紧缺专门人才100人;在新能源、新技术和高端制造等重点领域,引进培养科研技术和生产实践高端人才50人,开发急需紧缺专门人才100人。(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卫计委、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农牧局、市林业局)

三、行动计划

(一)实施赛事组织管理人才培养与引进行动计划
      培养对象:围绕赛事协调、场馆运行、安保交通、健康管理、扶残助残等工作,培养引进熟悉国际规则、善于组织管理的一线指挥人才。
      主要措施:建立健全依托重大体育赛事选才用才机制,制定并发布《张家口市冬奥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引进目录》。(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冬奥办)按照北京冬奥组委统一部署,建立张家口市冬奥办顾问专家制度,完善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责任单位:市冬奥办、市委组织部)拓展引才引智范围,依托国家外专局、省外专局等引智渠道和专项资金支持,积极引进国际一流的赛事组织管理人才。(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拓展与奥地利、瑞士、斯洛文尼亚、美国、加拿大等欧美冰雪运动发达国家合作,组织赛事管理人才开展境外学习进修、大型体育赛事观摩等培训活动,积累办赛经验,增强办赛能力。(责任单位:市冬奥办、市体育局、市外事侨务办)对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实行合同管理与岗位管理相结合的人事管理制度。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健全人才市场化评价机制,按岗位重要程度和实际贡献,实行年薪制、项目工资制、协议工资制等激励办法。(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

(二)实施冰雪职业技能人才能力提升行动计划
      培养对象:围绕竞赛场馆和冰雪场地运行维护、冰雪装备制造和产品开发等工作,培养引进国内一流、技艺精湛的冰雪职业技能人才。
      主要措施:实行冰雪职业技能人才全员培训上岗制度。制定并实施《冬奥职业技能人才职业培训补贴办法》,引导企业和个人通过开展岗前培训、职业技能资格和特种设备作业培训、参加职业技能竞赛等方式,培养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推动建立科学的冰雪人才职业分类和职业标准,组织申报冰雪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站点。除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国家已经设立的技能等级认定项目外,以企业联盟为载体,开展制冰师、器材师、导滑员、防护师、救护员等冰雪项目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启动冰雪产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工作。(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托骨干企业和职业院校,建立冰雪产业校企合作机制,采取订单培养、联合培养、共建实践基地等方式培养急需紧缺人才。(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工信局)探索建立国家冰雪人才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选调、推荐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到高校担任兼职教师。(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

(三)实施赛事服务保障骨干人才“赛地融合”行动计划
      培养对象:以“赛地融合”为目标,围绕安保指挥、交通运行、健康管理、食品安全、应急反应、接待咨询等赛事辅助支持系统,培养引进作风严谨、行业认可的赛事服务保障骨干人才。
      主要措施:建立健全赛事服务保障人才遴选、注册、考核办法,对注册人员实行动态管理。根据筹办工作阶段特点,实行不同的激励奖励办法。(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冬奥办)结合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开展赛事服务保障人员境外专题培训,开阔国际视野,提升对外交流能力和办奥水平。(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实施赛事服务保障专业技术人才规范化培训计划,重点开展国际规则、技术标准、外语、外事纪律、外事礼仪等知识和技能培训。(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妥善处理本职工作与赛事服务保障工作的关系,赛事服务保障人员在筹办过程中完成的工作任务,计入本单位年度考核内容,特别优秀的可作为职务、职称晋升的依据。(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装备制造、生物技术、生态保护、能源资源、农业科技、文化创意、设计服务、食品安全、旅游管理等领域为重点,组织申办冰雪项目“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班。(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疾病控制、卫生环境、运动创伤急救、食品药品监督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为重点,深化市属医疗机构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医师(骨科)协会等国家级专业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责任单位:市卫计委、市食药局)

(四)实施冰雪运动人才资源开发行动计划
      培养对象:以构建具有区域特色和竞争实力的冰雪运动人才培养体系为目标,培养引进优秀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院校冰雪体育骨干教师。
      主要措施:按照“服务发展、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推动建立张家口与北京延庆、哈尔滨、乌鲁木齐等城市冬奥人才资源合作开发工作机制。(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体育局)实施冰雪运动人才专项培养引进计划,每年选拔高水平运动员、优秀教练员各10名,赴冰雪运动强国进行培训和训练。(责任单位:市体育局)开展体育教练员职称改革试点,适当增加体育教练员中高级岗位比例,对在冬奥筹办工作中业绩突出、成果显著的优秀教练员,可打破学历、任职资历要求,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鼓励和支持优秀裁判员参与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组织的相关培训,积极争取获得冬奥会执裁资格。(责任单位:市体育局)加快冰雪运动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在编制、职称、培训和继续教育等方面实行政策倾斜。(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编委办、市教育局)对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按照张家口市《关于加快人才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给予资助和补贴。(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支持社会力量通过联合办队、个人办队、冠名赞助等形式,组建职业冰雪运动队或俱乐部等,提高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实战水平。(责任单位:市体育局)在北京冬奥组委和省体育局的指导下,实施技术官员、裁判员培养和引进计划。(责任单位:市冬奥办、市体育局)

(五)实施冰雪产业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支持行动计划
      培养对象:以冰雪装备制造、冰雪运动产品开发、冰雪体育消费等冰雪产业发展为重点,培养引进科技领军人才、优秀企业家、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
      主要措施:完善“百名硕博”引进政策,加大海外人才和博士研究生引进力度。(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鼓励和支持企业按岗位重要程度和人才实际贡献,实行年薪制、项目工资制、分红制等激励办法。(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以冰雪体育运动核心区和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为依托,推进冰雪创新创业人才项目合作平台建设。(责任单位:崇礼区、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培育并支持雪场和相关企业,成立“张家口市冰雪产业联盟”,有效发挥市场对人才资源的配置作用,推动冰雪人才、资金、智力等创新创业要素汇聚。(责任单位:市体育局)整合环首都创新创业服务资源,引进和扶持一批冰雪产业科技成果发布与技术咨询交易平台、创客空间、创业咖啡等新型孵化器,提升冰雪产业专业服务能力。(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鼓励和支持骨干企业申报博士后工作站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产学研基地。(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和省有关部门支持,建设冰雪产业“国家级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基地”,依托省市职业院校开展冰雪产业职业训练院试点工作。(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展专业化冰雪人力资源服务业,支持首都高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我市开办分支机构,建立长效服务机制。依托崇礼国际滑雪节、国际雪联远东杯滑雪赛、京张冰雪挑战赛等赛事,适时举办“张家口冰雪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发展论坛”和“大好河山杯”全国冰雪项目技能人才大赛,打造本市人才工作特色和品牌。(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体育局)

(六)实施绿色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人才培养行动计划
      培养对象:以推动冰雪运动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为导向,立足国家草原公园和国家牧场、国家农业公园、磁浮公交等重大项目人才需求,培养引进可再生能源、文化创意与设计、旅游开发、休闲养老等绿色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专业技术骨干人才。
      主要措施:围绕“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大力引进培养现代农业、生态修复、环境保护、新型城镇化建设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团队,推动绿色生态体系、绿色能源体系、绿色城镇化体系和绿色产业体系建设。(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农牧局)依托我市省级开发区,建设可再生能源人才培养基地,吸引国内高校、国际知名能源企业来张设立分校、创办实验机构或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培养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领域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制定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办法,促进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培养引进文化创意、文化经营管理、文化科技融合等创新型、复合型中高端专业人才,增强文化产业创新能力和多样化产品服务能力。发挥本土文化人才带动引领作用,培养壮大以三祖文化、张北元中都、蔚县剪纸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草原文化和民俗文化人才队伍。(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深化与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等单位合作,以冰雪体育旅游度假区和度假地为依托,以旅游创业、运动健身、场馆服务、体育指导等人才为重点,实施冰雪旅游创业就业计划。(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培育旅游职业经理人市场,加强乡村旅游、智慧旅游、市场营销、创意策划、酒店管理等新型旅游业态领域的紧缺专门人才培养。完善导游等级评定制度和品牌导游激励约束办法。(责任单位: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四、进度安排

(一)基础筹备阶段(2017年)
      发布《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市人才培养规划》,全面部署、细化、分解各项任务。启动实施冰雪职业技能人才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冰雪运动人才资源开发行动计划、冰雪产业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支持行动计划和绿色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优化细化冬奥人才培养政策措施,推进冬奥人才培养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
(二)全面深化阶段(2018—2020年)
      启动实施赛事组织管理人才培养与引进行动计划、赛事服务保障骨干人才“赛地融合”行动计划。按照北京冬奥组委统一部署,深入实施志愿者行动计划。制定“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方案并组织申报。总结评估《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三)临赛和赛时运行阶段(2021—2022年)
      借助举办测试赛及2021年世锦赛等赛事,完善冬奥人才开发运行机制,优化组织体系,创建工作载体,确保各项人才行动计划向纵深推进。在北京冬奥组委的指导下,建立场馆化运行机制,合理配备体育技术官员、场馆团队等人才队伍,使人才规模、质量、能力、素质、结构满足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行需要。
(四)赛后总结和拓展提升阶段(2022年后)
      总结评估《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市人才培养规划》,宣传表彰优秀冬奥人才。巩固冬奥人才培养工作成果,推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推进冰雪人才资源开发载体平台建设,助力绿色产业、冰雪产业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我市人才工作特色品牌。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实施。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宏观管理,统筹实施,市人才办研究制定《规划》任务分解方案,建立关键任务检查和定期通报制度,统筹解决难点重点问题。各有关部门围绕《规划》总体布局、进度安排和任务分工,立足部门职责,分别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部门“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履行好抓“第一资源”的职责,确保《规划》顺利推进实施。完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将冬奥人才引进培养工作作为县区、部门人才工作重要考核内容。(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

(二)经费保障。市财政专门设立冬奥人才发展资金,保障冬奥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增加人才投入,通过项目资助和专项奖励等措施,构建多元化、社会化人才投入体系。(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三)信息化建设。实施“互联网+”冰雪人才工程,整合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人社等业务数据库信息资源,搭建兼顾政府、企业、高校等多方需求的冰雪人才资源信息开发应用云平台。(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动建立国际可比、口径一致、行业认可的冰雪人才分类和统计办法。建立冬奥人才资源状况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体育局)针对赛事服务保障人员、志愿者等冬奥人才,开发运用线上登记、注册、考核、调整等动态人事管理系统和线上培训交流系统。(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四)营造氛围。加强对优秀冬奥人才事迹宣传报道,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普及冬奥会、观赛礼仪和冰雪运动知识,营造“关注冬奥、支持冬奥、参与冬奥”的良好社会氛围。(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体育局、团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