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专家解读>以爱才的诚意、聚才的良方集聚各类人才为完成三大历史任务和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就《关于加快人才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答记者问
以爱才的诚意、聚才的良方集聚各类人才为完成三大历史任务和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就《关于加快人才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答记者问
2018-05-30

      最近,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人才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日前,市委组织部负责人接受采访,就《实施意见》制定和贯彻落实等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答: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00多次对人才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央、省委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实施更具灵活性、吸引力的人才政策”。这次,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人才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主要任务就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紧密结合我市人才工作实际,制定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强化人才激励服务保障,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

问:社会各界都很关心全市人才政策的出台,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意见》的总体考虑和主要内容。
答:《实施意见》是落实中央、省委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举措,是我市人才发展改革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在制定文件过程中,紧紧围绕我市完成“三大历史任务”和交出“两份优异答卷”中心工作,突出近五年战略性目标人才需求、先导性产业人才需求、公共服务领域专业技术人才需求、党政机关和群团人才需求、企业人才需求,本着引进高精尖缺人才与本土人才培养提升相结合,刚性引进与更加注重柔性汇聚相结合,引进人才与更加注重引进人才团队相结合原则,有针对性地解决我市人才体制机制不灵活、激励保障不完善、高层次人才匮乏和本土人才活力不足等问题,促进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向张家口汇聚。

《实施意见》共五个部分,23条具体措施,主要包括政府引导和市场配置相结合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措施、引进培养激励各类人才的11个专项计划、为人才提供各方面服务的保障措施、各项政策的落实和考核退出机制。《实施意见》在人才管理体制、引进培养机制和评价激励办法等方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意见,在“两区”建设人才和奥运人才培养、急需紧缺人才选拔、本土人才培养激励等方面提出了我市创新举措。在具体政策上,整合了一些我市现有行之有效的人才政策,调整了一些与新形势不适应的人才政策,研究制定了一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人才政策。

问:《实施意见》在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提出了哪些创新措施?
答:《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这个关键,重点针对当前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改革举措,力求符合实际、务实管用。
《实施意见》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中主要解决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通过改进事业单位人事编制管理方式,事业单位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可不受编制使用计划限制,在市属高校和科研院所实行引进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制度,解决编制使用不灵活问题;二是通过在市属公立医院推行“四自一特”管理办法试点,解决用人单位缺乏自主权问题;三是通过实行科研项目负责人负责制,赋予项目负责人更大的技术管理决策权、经费支配权和自主组建团队选聘人员权,解决科研激励机制不健全问题;四是通过完善职称分类评价标准,下放职称评审权限,解决职称评价标准不科学问题;五是通过实行直接引进、公开选拔、聘任、挂职、兼职等方式,解决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人才流动渠道不畅通问题。六是通过创新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选拔方式,解决全市“两区”建设、冬奥会筹办、“四方联动”扶贫开发新机制推进等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问题。

问:《实施意见》在人才引进方面提出了哪些创新措施?
答: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我们既要实施更加开放的引才政策,引进我市急需紧缺的各类人才,更要强化“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理念,发挥柔性引才作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实施意见》的引才措施主要有:一是实施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引进“雄鹰”计划,围绕国家草原公园和国家牧场、国家农业公园、磁浮公交等重大战略项目,立足冰雪运动、可再生能源等“四大两新一高”重点产业人才需求,大力引进国内外高精尖缺人才。重点引进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高层次人才团队,经评审认定后,给予500—2000万元科研项目支持资金。

二是实施人才智力柔性汇聚计划,主要采取特聘团队和专家、海外工程师、兼职指导、技术入股、“候鸟式”聘任、智力服务、对口支援七种方式,政府特聘专家每人最高可给予10万元工作津贴,海外工程师年薪资助金额最高可达60万元。三是实施“两区”建设人才开发计划,围绕“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引进培养一批现代农业、生态修复、环境保护、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团队,推动绿色生态体系、绿色能源体系、绿色城镇化体系和绿色产业体系建设,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和团队,给予5—20万元奖励。四是实施奥运人才“火炬”计划,服务筹办冬奥会人才需求,按照《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市人才培养规划》,实施6个人才专项培养行动计划,打造4支办奥人才队伍,重点培养18类办奥人才,为举办“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服务保障张家口绿色产业发展和后奥运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问:《实施意见》在人才培养方面提出哪些创新举措?
答:我们既注重高精尖缺人才的引进,也注重本土人才的培养,围绕我市产业发展和区域特色,实施专项人才培养计划,促进各行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实施意见》的育才措施主要有:一是实施本土人才培养提升计划,重点培养高技能人才、科技人才、文化教育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同时挖掘各条战线涌现出的优秀人才。二是实施教育卫生领域人才合作开发计划,鼓励职业院校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建设国内一流职业教育院校,深化市属医院与国内知名医疗机构对接合作,联合培养学科技术带头人。三是实施助企提升计划,强化对企业人才引进培养的支持。四是实施大学生自主创业“青蓝”计划,扶持成长型大学生创办企业。


问:人才发展需要广阔的空间和舞台,请问《实施意见》在人才平台建设方面提出哪些支持措施?
答:我们大力支持企业、院校、科研院等用人主体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平台,提升承载人才创新创业能力,让各类人才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事业能出彩。
《实施意见》提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计划,对建立各类人才平台给予支持。一是支持建设人才集聚平台,建立院士工作站、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分别补助50万元、30万元、20万元。二是支持建设人才创业平台,对建立高创园、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园、众创空间等创业载体的,视其规模和孵化效果给予10—50万元补助。三是支持建设企业研发平台,建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企业给予50万元补助,省级的给予30万元补助。四是支持建设企业服务平台,经认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给予100万元补助,省级的给予50万元补助。

问:《实施意见》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提出哪些支持措施?
答: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更加需要科学家、发明家和企业家,希望各方面的专家带高新技术研发成果、专利技术等自主知识产权来我市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我们给予大力支持。
《实施意见》提出三种支持措施:一是鼓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初创者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在我市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立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基地,各类初创者在基地孵化的,通过市场化、产业化评估后,每个项目给予10—30万元启动扶持资金。二是鼓励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创办企业,其技术成果可作为无形资产入股,所占注册资本比例不做限制;对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成功实现重大技术转移和重大成果转化的企业,在项目年收入达到2000万元或年税收达到200万元的当年,一次性给予企业成果转化补助20万元,用于奖励相关科研人员。三是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科技成果转化,高校和科研院所以技术转让或者许可方式转移转化职务发明和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所得收入全部留归本单位分配。其中,获得的净收益可提取不低于70%奖励给研发团队、成果完成人或科技成果转化重要贡献人员。

问:《实施意见》在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答:靠什么引才、靠什么留才,关键是环境,人才的发展,既要有物质的激励,又要有拴心留人的环境,解除人才干事创业后顾之忧。
《实施意见》把做好服务保障作为留住人才的关键,制定了人才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保障措施。建设人才家园,对高层次人才免费提供周转房或给予优惠购买商品房。确定市第一医院为定点医院,为各类人才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教育部门妥善解决人才子女入学问题,加快国际学校建设,引进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的国际教育学校,更好满足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国际化教育需求。建立服务人才发展绿卡制度,为持卡人提供落户、关系转接、子女入学、社保、住房、医疗等方面快捷办理服务。

问:最后,请您谈谈对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有什么具体部署?
答:《实施意见》是全市人才发展改革的重要指导性文件,需要各县区、各部门抓好贯彻落实。各县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贯彻落实办法。市直有关部门要按照任务分工,出台各项措施的实施细则,确保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现阶段我们将从广泛宣传、落实任务分工入手,为《实施意见》落地见效打好基础。